开放的中国拥抱开放的世界--刘洪洋大使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表署名文章
2019-11-12 16:54

  2019年11月12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开放的中国拥抱开放的世界》,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行宣介。全文如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主场经济外交活动的“大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闪亮登场,中国再一次成为世界焦点。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搭建开放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的,是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博览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倡导国际经济合作,积极开放中国市场。首届进博会规模大、档次高、创新强、效果好,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好评,认为这是中国为世界发展积极贡献,分享发展成果、推进务实合作的切实举措。

  相比首届进博会,本届展会规模更大,起点更高、质量更优。参展国别、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超过首届。共有64个国家参展,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近4000家企业参加。进博会还得到世贸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的支持。首届进博会宣布的举措也已基本落实,新建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法即将实施;以及将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消费、降低关税。此外,本届进博会还举办了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为国际政商学界搭建高端对话平台,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问题。

  本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搭建了开放平台,为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和商品、技术、服务流通提供了有效渠道,奏响了一曲世界经济“大合唱”。

  中国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和技术大发展,受益各国人民,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一些挫折和挑战,一些国家为谋求自身利益优先,倒行逆施,大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动辄“退群”、“脱钩”、“筑墙”,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造成严重损害。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需要各国合作、创新和共享,进博会正是这样的机遇,引导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世界经济贸易中,在相互尊重和互信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全球治理,共同维护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让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平衡、普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发言中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中国将开放、开放、再开放。今日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卓越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在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体系中与其他国家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世界经济合作:接连举办APEC、G20等重要国际经济高峰论坛;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6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举办进口博览会,加强同各国的经贸合作,为世界提供广阔、无限的市场机遇。

  面向未来,“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决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支持经济全球化,继续向世界敞开大门,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商业环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中国助力世界发展。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中国也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力量和动力源泉,中国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的机会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展现大国担当。近年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进博会等机制与非洲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中非贸易额连年攀升,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经济水平。2018年,中非贸易总额20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9.7%,超出中国同期外贸总体增幅7.1个百分点。2019年1-6月,中非贸易额达1019亿美元,同比增长3%。未来,中国将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开展工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马拉维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中国愿不断为马拉维提供发展机遇。建交以来,中马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边合作达到历史最佳时期,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在过去的12年中,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加大投资,给予马方大量援助和有力支持,帮助马方提升经济建设水平,得到马拉维全社会的高度赞誉。展望未来,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共享发展机遇,不断加强两国各层级对话交流,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在政治、贸易、投资、农业、旅游、科技创新、教育、医疗、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帮助马拉维进一步参与并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持续巩固、深化中马经贸合作,推动中马关系更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