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共同举办庆祝建交15周年纪念大会
2022-12-10 00:21

12月8日,马拉维首都利隆圭金孔雀酒店会议厅张灯结彩、高朋满座,驻马拉维使馆与马外交部在此隆重举办“庆祝中马建交十五周年纪念大会”。驻马大使龙舟,马总统代表、外交部长滕博出席并致辞。马政府发言人、信息部长卡扎科,司法部长姆瓦罗,文旅部长乌西,卫生部长齐蓬达等9位内阁部长,驻马使团长、津巴布韦驻马大使桑格维米,马议会马中友好小组、议会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以及在马中资机构、旅马侨胞代表等150余人参加。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佐迪亚克电台及新华社等媒体对纪念大会进行全程报道。

纪念大会在雄壮的中马两国国歌声中开始。龙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中马建交15年来在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赞赏马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向所有致力于两国友好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龙大使指出,过去15年的历程充分证明,维护好、发展好中马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龙大使介绍了不久前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重点从中国式现代化、对外政策等角度宣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要成果。龙大使强调,站在建交15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中方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与马方携手同心、并肩同行,推动两国不断巩固政治互信、丰富合作内涵、夯实民意基础,共同开辟中马关系的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滕博外长代表查克维拉总统热烈祝贺马中建交15周年,向习近平主席致以良好祝愿,并对中国取得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伟大成就表示由衷敬佩和祝贺。滕高度评价两国关系,表示15年来马中在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为马援建了“五大项目”,支持马实施光纤骨干网、M1公路改扩建等大型项目,当前两国正就马议会大厦维护和司法综合体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开展紧密合作。中国政府积极支持马方抗击新冠疫情,并在马遭遇热带风暴后第一时间提供援款等救灾援助,马政府和人民感念于心。马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同中方继续拓展和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不断巩固马中友好。

纪念大会现场播放了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录制的中马建交十五周年纪录片,并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中马友谊小学的孩子们带来歌舞《永远是朋友》,在“山高水长流”的歌声中,衣袂翩翩、唯美婉约,完美体现中华文化对友谊的深刻理解。当地文艺团体身着马传统部落服饰,舞随鼓动、声声奋进,演绎“温暖之心”热情似火的待客之道。中资企业中外籍员工带来中马歌曲串烧,共谱中马文化交融新乐章。马儿童表演的精湛中国功夫技惊四座,现场嘉宾喝彩欢呼,掌声雷动,将大会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嘉宾们在龙大使的引导下参观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通过一幅幅精美的图片,直观领略中国新时代十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大家纷纷取阅驻马使馆提供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热烈庆祝中国新时代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衷心期待中国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并共同展望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前景,祝愿中马友好地久天长!   

龙大使现场接受了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佐迪亚克电台、新华社等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