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马关系新辉煌》
2022-12-29 21:01

2022年12月28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龙舟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马关系新辉煌》,回顾总结15年来中马两国共同走过的历程及务实合作成果,展望中马关系发展前景,并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2007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拉维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5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受益良多,中马友好深入人心。在建交15周年这个重要的日子,我愿与马各界朋友共同回顾中马友好关系的历史,展望两国关系发展未来。

一中原则是保障中马关系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15年前,马政府公开宣布与台湾“断交”,并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赞赏马政府、政党及社会各界15年来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这是中马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

政治互信引领中马关系不断向前。2021年8月,习近平主席与查克维拉总统通电话,为中马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国共产党与马执政党——大会党在正式建立党际关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引领中马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与哈拉议长举行视频会谈,马议会马中友好小组正式成立,中马立法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

经贸合作充实中马关系丰富内涵。建交以来,中马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由中国援建的马拉维议会大厦、卡隆加-奇提帕公路等相继落成,由中国提供融资支持并承建的马拉维科技大学、马拉维国际会议中心暨商务宾馆、宾古国家体育场等项目先后完工并交付使用,上述项目均成为马拉维民众引以为豪的地标性建筑。中方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成果在马落实落地,先后实施了CT机房、五所社区技术学院、M1公路改扩建等援助项目,合作建设国家光纤骨干网等大型项目,推动马花生和大豆等农产品输华取得积极进展,引领更多中国企业来马投资兴业。中方还援助了大批医疗物资,帮助马方抗击新冠疫情。今年8月,中马双方签署了中方援马议会大厦维护、援马司法综合体可行性研究、给予马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三个合作项目换文,为中马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

人文交流涵养中马关系友谊之源。2008年至今,中国共向马派出10批总计170余名医疗队员,累计诊治患者超8.81万人次。他们赓续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为推动马拉维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政府每年为马优秀青年提供近100个奖学金名额。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开展汉语课堂、“汉语桥”中文比赛、“孔子学院日”等活动,是马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广大中国侨胞在马遵纪守法、合规经营,与马方合力抗击新冠疫情及“伊代”“安娜”等气象灾害,展现出“患难见真交”的真挚友谊。

今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将实现新的发展,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创造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也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15年来,中马关系经受住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所带来的风险考验。15年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充分表明,中马关系是亲密的兄弟关系,平等的伙伴关系,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维护好、发展好中马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对中马关系的明天充满信心,愿以建交15周年为新起点,不断促进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一是持续增进互信。政治互信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前提和基础。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有利于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我们相信马政府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维护好中马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加强双方高层交往,深入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就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丰富合作内涵。中国已步入新发展阶段,愿与马方共享发展机遇,互利共赢。下步我们将在以往合作基础上,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与马国家发展“2063愿景”进行战略对接,同马分享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电力、信息通讯、教育等各领域发展经验,探索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更多合作机遇,为双边关系发展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方愿进一步促进中马在教育、文化、媒体、旅游等领域相互借鉴与交流合作,不断引导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强团结、巩固友好,为中马关系发展厚植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马关系正值青春年华,生机勃发、未来可期。作为好兄弟和好伙伴,中马一定能风雨同舟、并肩前行,共同开辟双方友好关系的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作为中国大使,我愿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推动中马关系竭诚努力,相信在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将永续向前,不断迈上新高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