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
2023-03-10 23:56

近日,驻马拉维大使龙舟接受马主流媒体《每日时报》采访,宣介《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主要内容如下:

问:近期中国政府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请问文件包含了哪些亮点?

答:日前,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展现了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彰显中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担当。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中方愿在文件基础上,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中方为何在此时发布这份文件?

答:乌克兰危机发生在欧洲,但其影响波及全球,马拉维经济也遭受危机持续冲击,相信大家深有体会,也不希望战乱一直延续下去。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立场文件,目的在于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危机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消除危机给全球经济贸易造成的不利影响。中方认为,各方尤其是大国,都应该采取负责任态度,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多做有利于政治解决的事,不要火上浇油,更不应趁机牟利。

问: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哪一方?

答: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这是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根本遵循。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答案,大国对抗必须避免,缓和局势、推动危机政治解决才是正确方向。

问:立场文件对解决乌克兰危机能发挥何种作用?

答:中方立场文件发布后,得到包括当事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将这一文件称为“重要贡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做贡献的愿望并赞同中方想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中国和平计划中的一些内容可能成为讨论乌克兰局势和解问题的基础。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中方立场文件是中国奉行和平方针的范例,是一项全新的、独创性的举措,将产生深远影响。

问:中方发布立场文件于马拉维有什么意义?

答:乌克兰危机波及全球、影响深远。目前,受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干扰,马也受到冲击。中方呼吁各方均衡全面有效执行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签署的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共同努力推动危机早日解决。然而,在处理乌克兰问题上,我们看到一些国家仍在实施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这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危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采取负责任行动,停止滥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切实保障全球重要商品供应链安全。作为马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为马渡过难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