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谋发展 共享未来——成果丰硕的中国之旅》
2023-07-14 23:09

2023年7月13日、14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龙舟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谋发展 共享未来——成果丰硕的中国之旅》,回顾总结了查克维拉总统赴华出席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丰硕成果。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刚刚走出新冠疫情阴霾的各国亟需恢复经济增长。在此关键时刻,以“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隆重召开,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查克维拉总统亲自率团赴华出席博览会,有效促进中马关系发展和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这是一次理念互鉴之旅。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会见查克维拉总统,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深化务实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查克维拉总统作为主宾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在会见查克维拉时,韩正说,中国同马拉维是相互支持、彼此信赖的发展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查克维拉总统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马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支持马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马方持续巩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将中马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欢迎马方企业积极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查克维拉表示,感谢中方对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给予大力支持。马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开展治国理政交流,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

这是一次深化合作之旅。博览会是中非双方聚焦经贸合作、开展政策交流的国家级平台,对向非洲国家共享发展机遇、促进互利共赢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中国所做的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此次,中马双方在信息通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马方代表团并同中国知名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两国下步经贸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双方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将为马贸易、农业、教育、卫生、矿业、信息通讯等关键领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这是一次促进交流之旅。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马友好根深叶茂的生动缩影,双方期间就政治、经济、民生、人文等多方面深入交流,为促进全面合作创造条件。查克维拉同中国湖南省、深圳市领导进行会见,就加强马同中国地方合作深入沟通。总统先生并接受中国中央电视总台采访,向中国详细介绍马拉维,有效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马驻长沙总领馆在博览会期间开馆,这是非洲国家在湖南省设立的首个领事机构,将成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人员交往的另一“加速器”,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一夫人莫妮卡·查克维拉出席博览会中非妇女论坛,在致辞中对博览会为两国妇幼事业交流搭建重要平台予以高度评价,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合作,为建设新时代中非共同体作贡献。此外,马方还同湖南大学签署协议,将为马学生提供农业奖学金,为马未来农业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马于去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10年来,中非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2022年贸易额达2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今年1至4月,中国对非新增直接投资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充分展现中非合作的韧性。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非洲提供发展新机遇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平台,是推动中非合作走深走实的务实举措。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好兄弟和好伙伴,中方愿以查克维拉总统此次中国之行为新的起点,向马方继续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积极推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与马国家发展“2063愿景”进行战略对接,努力将此次博览会成果转化为促进马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助力马实现长足发展,推动双边关系及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