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使馆举办“中国日”活动
2015-05-26 23:39

  5月23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在卡姆祖中学举办“中国日”活动。马拉维外交部代常秘詹姆斯·阿里、卡姆祖中学校董事会成员及300余名师生、使馆全体馆员、汉办汉语教师等出席。

张清洋大使致辞

  卡姆祖中学礼堂布满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物件和挂件,中国画、中国结,以及剪纸、摆件等,顿感中国气息充满了场地和空间,一片节日景象;礼堂周围的展板上,张贴着学生们亲手制作的50多幅海报,其中包括中国功夫、北京奥运、上海外滩、鼓浪屿、嫦娥登月、西游记等充满中国元素的故事和图画凝结着同学们的深情与向往,难以相信这些都来自从未去过中国的马拉维中学生之手。

现场书法展示

  随着学校演奏团和合唱队用中文演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国日”活动拉开帷幕。张清洋大使和库克校长分别发表致辞。张大使感谢卡姆祖中学对使馆举办“中国日”活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让马拉维更多地了解中国,进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张大使对卡姆祖中学多年来为马拉维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表示敬意,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中马文化教育交流。张大使还向学校捐赠了一些宣传中国的图书和办公、体育用品。库克校长对使馆长期以来支持该校汉语教学表示衷心感谢,对该校有的毕业生赢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感到荣幸和自豪,表示愿意进一步推广中国文化,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太极扇表演

  舞台上,大使馆人员和汉语教师表演了太极扇、太极拳、中英文歌曲,赢得台下阵阵欢呼。大使夫人南新荣现场用毛笔书写“中国马拉维友谊长青”,隽永秀丽的笔迹尽显中国书法艺术的迷人魅力,另全场观众赞叹不已。学校管弦乐队演奏中国名曲《茉莉花》,细腻中蕴含着激情,悠扬婉转的曲调似乎在告诉人们,茉莉花故乡的情怀已经飘扬过海,在遥远的马拉维扎下了根。

颠球比赛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立刻簇拥到六个不同的展台周围,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国饮食展台上,春卷、麻花等各色小吃令人垂涎欲滴。厨师们现场演示包饺子,孩子们饶有兴致地模仿。当他们吃上自己包的水饺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书法展台上,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一应俱全。使馆的书法爱好者面对充满好奇的学生们,耐心地讲解如何写好毛笔字,并当场示范,笔走龙蛇,把汉字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孩子们似乎被神奇的毛笔迷住了,有的写下自己的名字,有的写下“我爱中国”。绘画展台上,摆放了京剧脸谱的画本,五彩斑斓的图案引起孩子极大兴趣,一幅幅自创的脸谱造型饱含着童心。乒乓球展台周围,一场颠球大赛正在上演。谁有本事征服这个小小的黄球?这边的谜底未见分晓,那边的毽子比赛已经开始。毽子展台让孩子们领略到古老游戏的魅力,喜爱足球的孩子们踢起毽子来也有板有眼。

学画中国画

  随着马拉维国歌的演奏,半天的“中国日”活动落下帷幕,孩子们似乎还意犹未尽,不舍得结束那些有趣的互动游戏。他们纷纷表示要学好汉语,希望将来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和生活,体验中华文化的乐趣。

学写汉字

  卡姆祖中学位于马拉维北部的卡松古镇,系开国总统卡姆祖·班达筹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马拉维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顶尖学府,培养了大量的社会精英,堪称马拉维乃至非洲的“伊顿公学”。学院教授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外国语言,中方派遣了两名中文老师在此任教。

学生海报展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