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非洲冠军队再启航
2016-07-06 03:35

  2016年7月2日,中国驻马拉维使馆在首都利隆圭举办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拉维赛区选拔赛。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马拉维教育部副部长甘比、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冯建国教授出席。来自卡姆祖学院、牧羊人国际学校和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10名选手参赛。三所学校校领导、学生代表、亲友团、媒体记者等近80人观摩比赛。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不断。主持人阿峰是去年“汉语桥”总决赛非洲总冠军得主。开场前,阿峰展示了在华比赛视频,赢得阵阵掌声。首个登台的阿霆毫不示弱,放言超越阿峰,誓夺全球冠军。

  随后,各参赛选手身着中国传统服装,逐一闪亮登场、各展风采。他们首先用中文自我介绍和定题演讲,抒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从象形文字到西游记,从八大菜系到中国功夫,选手们讲述了同汉语、中国文化的不解之缘。

  配乐诗朗诵要求选手们抽题朗诵现代诗歌,有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余光中的《乡愁》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饱含激情的诗句,配上选手们的真情演绎,让远离祖国的外交工作者们热泪盈眶。

  才艺展示环节充满激情,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阿霆演唱《再回首》,一开口便博得满堂彩。他的队友则带来了精彩的功夫表演《开棍》。牧羊人国际学校的孩子们精心编排了三句半,令人忍俊不禁。卡姆祖学院的选手们献上了团体舞《大中国》,将中国元素同非洲孩子天生的舞蹈天赋完美地结合起来。

  经过笔试、口语表达、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阿霆荣获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两名优胜者将直接赴华参加决赛。

  比赛结束后,王世廷大使和甘比副部长分别发表致辞。王大使表示,学习汉语已成为风靡全球的热潮,举办本次比赛有助于提高马拉维学生学习汉语兴趣,希望“汉语桥”能在中马青年间架起传递友谊的桥梁。甘比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提高汉语水平能帮助马拉维更好地与中国开展互利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设立马拉维赛区。此系我馆第二次举办“汉语桥”选拔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