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铸就中马情深
——驻马拉维使馆与援马医疗队联合举办义诊活动侧记
2016-11-18 23:19

  11月,正当国内的人们翘首以盼第一场雪的时候,地处南半球的马拉维迎来了最热的季节。2016年11月17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偕我第四批援马拉维医疗队驱车400余公里,风尘仆仆前往马南部奇拉祖鲁地区的穆图潘雅马村,为当地居民义诊。

  在穆图潘雅马村小学的操场上,人头攒动、歌声阵阵,村民们自发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脸上难言兴奋的笑容,齐声高喊“China, China, China”迎接来自远方的中国朋友。在这炎炎夏日,素有“非洲温暖之心”美誉的马拉维,悄然迎来中国白衣天使的温度。

  我援马医疗队内科、外科、儿科和妇科等科室的专家们还未拂去旅途的疲惫,便在一间简陋的教室里开始为前来看病的患者诊治。由于中国医生在马拉维早已声名远扬,教室外很快就排起了数百人的长龙,医疗队员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从上午9点连续工作到下 午4点,直至最后一名村名称谢离去才结束义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义诊共接待接诊300余人。

  马劳工部长亨利·穆萨来自义诊所在选区,此次也专程赶来参加活动。穆萨部长表示当地医疗设施极度短缺,最近的医院也有几十里路,这次中国医疗队不辞劳苦前来义诊,很好诠释了中国医生的良好职业素养以及中国朋友重信守诺、真心关心马人民福祉的美德。

  义诊之前,王大使还同穆萨部长出席了援建水井项目的交接仪式。当井水汩汩流出时,现场民众争相饮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随后,王大使还向当地学校捐赠了一批书包、足球、太阳能灯等物资。

  活动结束后,王大使还接受了马拉维国家电视台、《国民报》、《每日时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