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足球架起友谊的桥梁
——马拉维宾古国家体育场启用仪式暨中马足球友谊赛侧记
2017-02-04 17:34

  2017年1月28日,正值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而对于1700多万马拉维人来说,同样是一个圆梦的喜庆日子。这一天,马拉维人民的又一骄傲——宾古国家体育场正式启用。不仅如此,中超广州富力足球队不远万里前来,同马国家足球队在这座气势恢宏的体育场中过招,为马全国民众献上一场足球狂欢盛宴。

  比赛精彩纷呈,广州富力在先失2球的情况下奋起反击,双方最终以2:2战平。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场报道,央视《新闻联播》“厉害了我的国”系列报道及《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播出相关新闻。

  比赛前一天,驻马使馆全体馆员同球队全体人员齐聚一堂,共用年夜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场足球友谊赛是广州富力足球队献给中马关系的一份新年大礼,也是两国外交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总结起来,该项赛事彰显了以下几个“大”字。

风雨同舟十年路——意义重大

  2017年是中马关系的第10个年头,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双方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成绩斐然。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改善了马拉维人民的生活质量,矗立街头的“中国建筑”美化了马拉维的天际线。2007年,马拉维已故总统宾古·穆塔里卡做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决定。10年后,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体育场正迎来其首场国际赛事。正如其胞弟、马现任总统彼得·穆塔里卡所言,感谢中国政府为马拉维带来了如此宏伟壮观的现代化体育场,宾古总统如果泉下有知,一定会感到非常欣慰。该体育场的正式启用,也标志着中马关系在即将迎来10周年之际翻开了新的篇章,意义重大。

(王世廷大使致辞)

全民狂欢、举国欢腾——声势浩大

  离比赛开始还有四个小时,这座能容纳4万多人的体育场就已经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穆塔里卡总统、奇利马副总统、姆索沃亚议长、各位内阁部长、驻马使节的车队鱼贯驶入、热闹非凡。当富力球员车队经过时,道路两旁的马拉维民众欢呼雀跃,挥舞双手高喊着“China, China”。当精神抖擞的球员们步入球场的时候,现场4万多名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来自央视、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梅州日报》等媒体的记者专程来到马拉维,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马拉维国家电视台和马各大媒体也通过电视直播、广播将现场的热烈友好气氛传递到千家万户。活动开始后,体育场周围仍有熙熙攘攘的人群驻足等候,整个首都万人空巷。

小球推动大球——以小谋大

  足球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广州富力足球队是第一支来到非洲的国内顶级足球联赛球队,这次他们化身足球使者,在中马之间架起了友谊桥梁,为两国关系书写了一段值得称道的佳话。两支球队用娴熟的技艺、默契的配合献上了一场酣畅淋漓、精彩纷呈的足球盛宴,最终双方以2:2的比分握手言和。

   

  非洲人对足球的热爱人所共知。对同样热爱足球的马拉维人来说,这场足球友谊赛的意义早已超越胜负,更预示着马拉维真正拥有了一座符合国际足联标准、可承办国际赛事的现代化体育场。马拉维国家足球队终于不必在坑洼斑驳的破旧场地上训练比赛,几代人对新体育场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这座体育场带来的是马拉维人的民族自信,是国家荣光。

中国元素贯穿始终——祖国伟大

  马拉维总统和体育部长在致辞中历数中国援马项目,真诚感谢中国政府对马拉维的帮助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赛前现场大屏幕多次重复播放前宾古·穆塔里卡总统访华并同中国领导人会面的历史画面,以及中马建交以来的点点滴滴,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王世廷大使出使马拉维伊始就表示,要让五星红旗更多在马升起,要让国歌更多在马奏响。今天,当我们的五星红旗和国歌呈现在马拉维4万多民众面前时,现场欢声雷动。当王大使用当地语问候大家时,现场观众自觉起立鼓掌,大声齐呼“China,China”。活动当天,全体旅居马拉维的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员工挥舞着手中的红旗,齐声跟唱国歌,眼中饱含热泪。球队的一名随行人员感慨道,出国之前真的无法体会到对祖国的感情是如此强烈炽热。

  赛后,王世廷大使到更衣室感谢富力球员为两国友谊作出的贡献,他说:“本场比赛的精彩程度远远超过预期,再次感谢富力队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不远万里赶到马拉维。”富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章彬表示:“富力希望此次马拉维之行能够通过足球加强中马友谊,促进两国体育文化交流。最终的结果就像本场比赛的比分一样,非常圆满!”

  富力球员车队驶离体育场时,很多观众还在场外等候,他们纷纷翘起大拇指,欢呼着送别中国朋友。

  谢谢你,中国!再见,广州富力足球队!

  Zikomo,非洲的温暖之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