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使馆举办国庆70周年招待会
2019-09-27 20:49

  2019年9月26日,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刘大使和马总统代表、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长本森·菲利分别致辞。马议长哈拉、首席大法官尼兰达、财政部长、国土安全部长、 工贸部长、国防部副部长以及来自马政府、议会、军队、政党、教育、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马使节、国际组织驻马代表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援马医疗队员、在马汉语教师等约500人出席。

  刘大使致辞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正确的发展道路,在于拥抱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积极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刘大使表示,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方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刘大使指出,近三个月来香港暴力分子所作所为越来越暴力,已远远超出正常游行示威范畴,突破了道德底线,突破了法治底线,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止暴制乱的举措。刘大使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不容他人指手划脚。刘大使敦促有关国家认清形势,管好自己的事情,停止以民主和人权之名干涉他国内政。

  刘大使并积极评价中马关系,表示2007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得到马社会各界广泛赞扬和支持。中方愿与马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强化双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拓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菲利部长首先转达了穆塔里卡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和真挚祝贺,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发展道路为非洲实现经济腾飞树立了榜样,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马拉维等非洲各国学习借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马中两国过去12年在基础设施、教育、贸易、投资、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衷心感谢中国朋友。菲利部长还积极回应了我关于反对外来势力干涉他国内政的立场。

  菲利部长并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表示马方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马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在马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推动马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马中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招待会上,马拉维国防军乐队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卡姆祖学院、阿弥陀佛关怀中心、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等还为现场嘉宾表演了精彩的民族舞蹈、功夫、舞龙舞狮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烟花表演更是将招待会推向高潮,赢得来宾阵阵喝彩和掌声。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喜庆气氛,来宾还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图片展及《追梦人:中国2019》视频,纷纷祝贺中国国庆,钦佩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追求的精神面貌。招待会后,刘大使还接受了马国家电视台、《国民报》、《每日时报》、佐迪亚克电台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