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讲话
2022-09-30 20:07

尊敬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

新冠肺炎疫情今年进入第三个年头,给全球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冲击。面对这一世纪大考,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在最短时间内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还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抗疫援助。同时,中国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6月份开始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深远。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拉维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十五周年。2007年12月,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中马两国正式建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赞赏马方奉行一中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15年来,中马关系健康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稳固,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相互支持、凝心聚力,既是携手共进的好朋友,更是同舟共济的好兄弟。2021年8月,习近平主席与查克维拉总统通电话,为中马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在过去一年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议长哈拉举行视频会谈,马议会马中友好小组正式成立,中马立法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中国始终支持马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对马支持帮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今年2月,热带风暴“安娜”袭击马拉维并在马南部地区引发洪水,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马方伸出援手,提供1.29亿克瓦查援助支持马抗灾努力。今年8月,我与财长格温圭签署了中方援马议会大厦维护、援马司法综合体可行性研究、给与马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三个合作项目换文。我们衷心祝愿在查克维拉总统的领导下,马拉维将不断取得社会经济民生各领域发展成就。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马将从非洲的“温暖之心”变成“发展中心”。在马拉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从不会缺席。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南北鸿沟持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危机加剧,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包括中马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的国家为私利而损公义,将人权、发展等议题政治化,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公然破坏WTO规则,阻断全球供应链。而中国选择了兼济天下,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不让任何人掉队”,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愿与马方致力于共同发展,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马关系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同马“2063愿景”进行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73岁生日快乐,祝福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福中马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