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迈上现代化新征程》
2022-11-09 17:42

2022年11月8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龙舟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迈上现代化新征程》,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这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坚定踏上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夺取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舞台;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新希望,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向。
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马拉维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今年是中马建交15周年,作为好兄弟和好伙伴,双方一路走来,风雨同舟,共同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所带来的风险挑战。中国始终如一坚定对马援助支持,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教育、农业、卫生,抑或是防灾减灾等领域,中方从不缺席马的发展。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为中马友好合作带来新机遇,拓宽新领域。中方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与马方携手同心,并肩前行,继续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