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使驳斥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论”
2023-03-02 23:16

2月27日,驻马拉维大使龙舟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回答了有关中方对非对马融资合作及非洲债务问题的提问。

龙大使表示,中国对马借贷着眼长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改善马拉维发展环境,提升国家“造血”能力,创造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远超贷款本身。建交十五年来,中方提供无息和优惠贷款,帮助马建成了卡隆加-奇蒂帕公路、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体育场、马科技大学、国家光纤骨干网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契合马方诉求建设,已成为马标志性工程,对夯实马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须的公共设施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龙大使强调,中国对非融资合作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着眼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是强加给中非的话语陷阱,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债务本质是发展问题,中国贷款综合效益显著,切实解决了基础设施、人才、产业等非洲国家发展瓶颈,不是非洲债务困境加重的责任方。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是非洲债务大头,理应在缓解非洲债务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在进行双边努力的同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的缓债行动。中方呼吁各有关方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为缓解非洲债务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