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 为全球安全竭诚贡献》
2023-03-13 23:41

2023年3月13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龙舟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  为全球安全竭诚贡献》,积极宣介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立场主张和重要意义,阐述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担当贡献的决心与行动。全文如下:

安全问题是关乎世界前途命运和人类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局部冲突和动荡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激增,人类社会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

日前,中方正式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下称“文件”),文件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文件倡导“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明确倡议将聚焦20项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

中国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国际和平事业,深入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中国始终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起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始终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劝和促谈,强调标本兼治,倡导相向而行,追求公平正义,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近一年,中方对冲突不断加剧甚至导致失控深感忧虑。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缓解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建设性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无论是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还是制定《概念文件》,中国都充分考虑了非洲国家的安全关切。明确提出支持非洲国家、非洲联盟、次区域组织为解决地区冲突、反对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主导的反恐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的能力。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非洲之角以及萨赫勒、大湖地区等热点问题和平解决。

中马两国是好兄弟、好伙伴,彼此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长期在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中保持沟通协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中方愿同马方一道,继续合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谱写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新篇章,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