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在安徽代表团行前会议上的视频发言
2016-06-15 23:07

  各位领导、同事、企业家:

  大家好,在“安徽聚焦非洲·走进马拉维”产能合作对接会即将召开之际,很高兴有机会同大家聊一聊马拉维,谈一谈安徽省与马拉维开展产能合作的前景。

  说起马拉维,很多人也许并没有直观的印象。我想,可以用四种颜色来形容这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

  第一种颜色是绿色。6月是马拉维的旱季和冬季,气候干燥凉爽,几乎滴雨不下。尽管如此,漫山遍野仍旧郁郁葱葱,放眼望去到处是青山绿水。套用一个网络上的热词,马拉维的“颜值”很高,和人们想象中炎热、荒凉的黄色非洲相去甚远,是个“非典型”的非洲国家。由于地处非洲大陆东南部、东非大裂谷的最南端,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舒适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秀美的马拉维湖纵贯南北,巍峨的姆兰杰山直冲云霄,各类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园星罗棋布,一切都令人流连忘返。也无怪乎很多旅行者、企业家都将马拉维作为走进非洲的第一站。

  第二种颜色是白色。马拉维贫穷落后,是联合国确定的最不发达国家,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丝毫不过分。国内生产总值不足50亿美元,约为合肥市的二十分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仅240美元,全球垫底。马拉维是传统农业国,加工制造业尚未起步,金融、服务等第三产业存在很多空白。大到工程机械,小到针头线脑,大部分生产生活物资都严重依赖进口。由于建交时间短,在马中资企业数量不多,同质竞争不明显。俗话说得好,“一张白纸好画图”。贫穷落后、百业待兴,恰恰为创业者提供了施展的空间,使马拉维成为产能合作的潜在热土。近年来,马拉维政府出台了“一站式中心”等投资便利化举措,制定了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努力实现“从援助到贸易”的转变。在这张“白纸”上,已经勾勒出宏伟蓝图的粗略线条。

  第三种颜色是红色。有研究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马拉维将面临巨大的人口红利。一是人口总量可观。马拉维面积不算大,但同周边邻国相比,人口数量毫不逊色。事实上,马拉维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最密集的国家之一。二是人口结构年轻。年均增长率高达3%,一半以上居民不足15岁。三是用工成本低廉,工资水平只相当于国内的十分之一,而利润却不相上下,投资回报率远高于我国内省份。四是消费市场庞大,城市化进程刚刚起步,居民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以汽车为例,过去几年间,首都利隆圭的街道拥挤了很多,说明越来越多人成为有车一族。只要有人气,生意就能红火,1700万马拉维老百姓是投资者的定心丸。

  第四种颜色是蓝色。蓝色象征着和平,这也是马拉维执政党党旗的背景色。在外交部领事司给世界各国的风险评估中,马拉维全境都是蓝色等级,意味着这里的安全和治安环境良好。马拉维人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素有“非洲热情之心”的美誉。独立52年来,这里从未发生过战争和内乱,也没有军人干政的传统,政局长期保持稳定,先后5次成功举行总统大选,历次政权交接均总体平稳有序,这在非洲国家中实属难能可贵。当然,正所谓“人穷志短”、“饥寒起盗心”,由于长期贫困和经济低迷,偷盗、抢劫等刑事案件也屡见不鲜,有时威胁到我侨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利益。

  聊完马拉维,我想再谈谈安徽省同马拉维的不解之缘。安徽同马拉维虽然相隔遥远,但缘分不小。

  第一重缘分,是相似的地缘环境和发展思路。马拉维地处非洲内陆,毗邻坦桑尼亚、赞比亚和莫桑比克,是赞比西水系和多个地区交通走廊的必经之地。随着地区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马拉维的这种内陆区位劣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互联互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马政府大力发展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路运输,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物流网络。作为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马拉维广泛开展地区合作,对周边产生一定辐射。安徽省也处于中国中东部腹地,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汇集多个铁路交通枢纽。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和城市群的重新整合,安徽省正在成为地区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

  第二重缘分,是密切的高层互访和经贸往来。开启中马关系的前总统宾古·穆塔里卡2008年访华期间,曾经到访安徽。如今,他的胞弟、马现任总统彼得·穆塔里卡总统也对安徽怀有特殊感情。去年9月,彼得·穆塔里卡总统赴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并与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会议结束后,总统夫妇专程赴安徽省访问,参观了水利设施、农展会、科技大学等,对安徽省各行各业发展赞不绝口,对马拉维与安徽的全方位合作期待甚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安徽省成为第一个同马开展省国对接合作的省份。这种合作已经取得成果,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就是实例。安徽外经是最早来马投资的中资企业之一,旗下拥有金孔雀酒店、金孔雀购物中心和房地产项目。

  第三重缘分,是共通的人文情怀和历史传承。徽商精神注重诚实守信、勤俭持家、互帮互助和儒雅有节,马拉维历届政府将爱国、忠诚、勤劳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石。双方的价值观相近,也都有着深厚的文明积淀。建交以来,中国在马拉维受欢迎程度很高,不光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成就显著。我看,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平等待人、勤奋务实的价值观引起马方强烈共鸣。走在马拉维的街头或乡间,经常会遇到当地人用中文说“你好”、“谢谢”、“再见”。不少马拉维民众钟情中国电视剧、中国音乐和中国美食,就连总统都对安徽的咸鸭子情有独钟。我们有理由可以相信,徽商文化在马拉维这片沃土上,一定能结出丰硕果实。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非洲各国也在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投资马拉维恰逢其时,大有可为。希望各位企业家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中马、中非经贸互利合作。

  由于时间关系,我的介绍也许不尽全面。眼见为实,耳听为虚。预祝大家访问成功,相信马拉维之行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在这里期待各位的到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