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旅行证业务指南
2019-03-14 22:00

     中国驻马拉维使馆自2017年2月6日起已全面实行护照、旅行证网上预约,不再受理非预约申请(新生儿和使馆认可的特殊情形除外)。为更好地服务旅马中国公民,保证护照、旅行证类申请人在线预约成功后,按照约定时间到使馆现场办理护照颁发、换发、补发及旅行证业务时“只跑一次”,现将办证须知公布如下。另,自2018年11月23日起,申请人凡是通过“海外护照在线预约系统”提交的申请,均可凭预约号、档案号或取证单号在预约系统首页“办理进度查询”中查询到护照办理状态(目前该功能仅适用于护照业务,不适用旅行证业务)。

  一、新生儿颁照

  (一)适用情形

  未持有效护照的中国籍儿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二)所需材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1份;

  2、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2张(2寸),背景为白色;

  3、父母双方护照原件及复印件、父母双方当地或第三国有效居留证件或签证原件及复印件、父母结婚证(如有)原件及复印件、儿童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意为儿童办理护照的书面声明。

  (三)申请方式

  新生儿须在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的陪同下到馆办理(可无需预约)。

  二、普通护照换发

  (一)适用情形

  申请人具有中国国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申请换发:

  1、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

  2、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的;

  3、护照上有携行儿童,需单独持用护照的;

  4、容貌变化较大的;

  5、中国驻马拉维使馆认可的其它情形。

  (二)所需材料

  1、打印好的预约申请表1份;

  2、与上传照片一致的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2张(2寸),背景为白色(预约时如无法上传照片仍可继续完成预约);

  3、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在马拉维或其他国家的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4、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换照应出具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的书面声明。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网上预约成功后,按照约定时间亲自到使馆办理,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未成年人换照须在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的陪同下到馆办理。

  (四)注意事项

  1、护照由制证中心(巴黎)统一制作,从申请人到馆申请开始计算,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对无法提供在马拉维合法有效签证或居留证明的护照换发申请,申请人身份需经国内有关机关核实确认,因此办理时间为“待定”。

  2、换发新照后,原照将被注销并退还申请人。

  三、普通护照补发

  (一)适用情形

  中国公民所持普通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损毁而影响正常使用的,可申请补发。

  (二)所需材料

  1、打印好的预约申请表1份;

  2、与上传照片一致的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2张(2寸),背景为白色;

  3、原护照复印件或其他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和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复印件;在马拉维或其他国家的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4、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书面情况报告。内容包括:个人情况,旅马前后经历,在马居留身份,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地点、经过,护照签发机关、签发时间、护照号码及有效期,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等;

  5、马拉维当地警局出具的被盗证明(非必要材料)。护照被盗,申请人须及时向当地警局报案挂失。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网上预约成功后,按照约定时间亲自到使馆办理,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

  (四)注意事项

  1、补发护照时,申请人身份需经国内有关机关核实确认,因此办证时间不能确定。

  2、申请人一旦递交申请,原护照即被宣布作废,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应尽快送交使馆注销。持被宣布作废护照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处以罚款等处罚。

  3、十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申请补发护照,需由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场并出具同意办理补发护照的书面声明。

  四、旅行证

  (一)适用情形

  1、需回内地的港澳台同胞;

  2、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侨胞;

  3、临时出国期间护照遗失、被盗、损毁、过期人员

  4、根据我国籍法认定具有中国国籍,同时因出生地国籍法或第三国(如外籍父亲或母亲所属国)国籍法又具有他国国籍的人员。

  (二)所需材料

  1、打印好的预约申请表1份;(无预约条件者可到馆现场填写申请表)

  2、与上传照片一致的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2张(2寸),背景为白色;

  3、原护照复印件、签证或居留许可证复印件;

  4、临时出国期间护照遗失或被盗人员,须提交护照被盗书面说明;

  5、出生在国外或跨国婚姻所生子女所需材料同新生儿颁照。

  注:取件时不要求必须由申请人本人亲自取件,可委托他人持取证单代取。上述信息如有变动,以大使馆解释为准。使馆咨询电话:0888998010。

五、绿色通道

我馆为有特殊困难的中国公民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下列申请人可直接到使馆办理护照或旅行证,无需网上预约。

(一)65岁以上的老年人、首次办理护照或旅行证的新生儿

(二)临时来马,因护照遗失或损毁,急需办理旅行证回国的中国公民;

(三)因奔丧、探病、就医等特殊原因需办理护照而来不及进行网上预约的人员。

除上述人员外,其他申请人仍需通过网上预约办理护照或旅行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