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拉维使馆提醒在马中国公民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注意加强防范
2020-10-01 16:51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中国驻马拉维使馆谨向在马中资机构人员和广大侨胞致以节日问候!希望大家在节日期间继续加强安全防范,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中秋佳节。

  当前,马拉维疫情形势总体趋缓,但仍有反弹风险。近期,有中国公民不知情有接触病毒历史且无不适症状,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总抗体呈阳性(一般可理解为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疫情就在身边,抗疫斗争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希望全体在马中国公民继续提高警惕,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遵守马政府各项防疫规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生活中应注意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外出、聚会等,与人交往保持安全距离,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的良好习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形势下,跨国旅行面临诸多风险与不便,且公共交通封闭空间(机舱、船舱、车厢)人员密集,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旅途中,可能面临被强制隔离且自担费用的风险。鉴此,请尽量避免非必要国际旅行,如确有紧急必要情况,应注意目的地国防疫和入境规定。确有必要回国人员应根据要求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取得核酸码后登机(详见使馆网站9月2日发布的《关于在马拉维实施赴华航班中、外籍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

  重大节假日前后是盗窃、抢劫等恶性案件的多发期。9月以来,马连续发生两起针对中国公民抢劫案件,造成我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提醒在马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保障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升级强化办公室、店铺、住家等安防措施,如加固防盗网、安装监控和报警器等,雇佣正规保安公司人员并增加安保力量,不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外出时应留意周边环境和可疑人员,上车、驻车即落锁,不露富炫富。如遇突发事件,应首先保证人身安全,不宜同盗抢者产生正面冲突,并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第一时间报警。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中国驻马拉维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65-888998037;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马拉维报警求助电话:99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