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议会对华友好小组成立仪式 在中国驻马拉维使馆隆重举行
2022-02-05 03:30

2月3日,马拉维议会对华友好小组成立仪式在中国驻马拉维使馆隆重举行。中国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马议长凯瑟琳·哈拉分别致辞,马议会第一和第二副议长、对华友好小组成员等约30人出席。对华友好小组是马议会成立的首个国别友好小组。

刘大使祝贺马拉维议会对华友好小组正式成立,表示中马建交十五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政治互信持续增强,人民友谊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去年八月,习近平主席同查克维拉总统通电话,强调中国是马真诚可靠的发展伙伴,支持马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刘大使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西方经济疲软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独树一帜,去年全年GDP达到114.4万亿人民币,增速8.1%。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并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据中国国情和实际,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任免权等。全国人大还在国家对外交往中扮演重要角色。

刘大使指出,马议会对华友好小组的成立,是两国关系的一件大事。希望小组在增进马对华认知和支持中马友好等方面不断发挥正向积极的重要作用,推动马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刘大使并向在场议员专门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建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希望各位议员在台湾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多做工作,共同维护中马关系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哈拉议长在致辞中回顾并感谢中马建交以来中方对马无私援助,表示对华友好小组是马议会成立的首个国别友好小组,凸显了马议会对中马关系的高度重视。马议会期待与中国全国人大加强合作,进一步巩固双边友好关系。哈强调,马议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与台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往来。

在刘大使的亲自讲解下,现场来宾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刘大使和哈拉议长并接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国民报》、《每日时报》等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