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信息
2017-01-04 15:28
 

  风俗禁忌

  一、服饰

  一般马拉维男子的头发不容许超过颈背,也不许穿上窄下宽的喇叭裤。女士则不可穿暴露的衣物。在宴会等正式场合应着深色西服。

  二、饮食

  马拉维人每天大多食用玉米糊;生活条件好的人,用玉米面加上牛奶烙成大饼,同时用西红柿、牛肉煮成红汤一道吃。马拉维人有食白蚁的习惯,特别是在春季白蚁繁殖季节非常盛行。

  三、起居

  在马拉维尤其是在乡村,人们大多居住在圆形茅屋内。它是用树枝编织抹泥做墙壁,用香蕉叶和茅草盖屋顶。一般一个村落有三四十座圆形茅草屋,分为大房屋和小房屋。大房屋较为宽敞,多由老人或家长居住,里面备有日常生活用品;小房屋比较狭窄,多由年轻人或孩子居住。另外,马拉维人习惯于早起早睡,大部分人在晚上9:00左右就寝。

  四、礼仪

  马拉维人热情好客,同他们交往时,要注意礼节,诚恳相待,马拉维人的民族自尊心很强,在谈话时,不可有意无意地使用有损他们民族感情的话语、暗示或比喻等,否则会引起不快。另外,在与马拉维人交往时,不可轻易询问对方年龄,财产情况等。马拉维忌讳谈论总统健康和计划生育等问题。

  五、节假日

  11 新年

  115 民族英雄奇伦布韦纪念日

  33 烈士纪念日

  327 复活节(2016年为 327日。每年具体日期依月圆情况而定)

  51 劳动节

  514 卡穆祖·班达日(为马拉维国父生日,第一任总统海斯廷斯·卡穆祖·班达生于1902514日)

  76 独立日和国庆节(196476日马拉维独立,196676日建立共和国)

  9月开斋节(每年具体日期依月圆情况而定)

  1017 母亲节

  1225 圣诞节

  注:上述为全国公共假日,如恰逢周六、日,则随后的星期一自动补休。

  通信电源

  马目前有MTL固定电话服务公司和TNMAirtel两家移动通讯运营商。从中国带来的全球通手机在马拉维可以使用。当地电话拨打国际长途:00+国际区号+地区号+电话号码。从国内拨打马拉维号码:00265+号码(去掉当地号码首位的0)。

  马目前有Malawi Net9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上网资费平均约40美元每月。

  马当地电压230V50Hz,电插头制式为英式三项插头,国内电器接上转换插头即可在当地使用。马电力供应短缺,每天持续性断电已成常态。

  联系方式

  马拉维政府网站:www.malawi.gov.mw

  常用电话如下:

  单位

  电话

  紧急医疗救援

  998

  匪警

  997

  火警

  999

  移民局

  01823 77701759 270

  警察局总局

  01796 04001796 165

  利隆圭机场医疗中心

  01700 615

  利隆圭卡姆祖中心医院

  01751 10901756 900

  布兰太尔市伊丽莎白中心医院

  01764 333

  姆祖祖中心医院

  01320 099

  利隆圭卡姆祖国际机场

  01700 766

  布兰太尔齐莱卡机场

  01694 322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

  网址:http://mw.china-embassy.org

  地址:利隆圭市13区188号 (PLOT NO.13/188 LILONGWE MALAWI)。

  电邮:chinaemb_mw@mfa.gov.cn

  使馆电话:+00265-1794750

  使馆传真: +00265-1794752

  领事部电话: +00265-179475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6:30

  节假日安排详见使馆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