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友好从娃娃抓起
2016-09-11 14:44

  9月,南半球的马拉维正值旱季。漫步在马首都利隆圭47区树影婆娑的街头,一所风格别致、与周围破落房屋形成鲜明反差的建群群落悄然映入眼帘,这就是由中国政府援建、在马享有盛名的姆奎齐小学。

  2016年9月9日中国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专程走访该校,送去足球、篮球、排球等慰问品,并与学校师生交流互动、共叙友情。校长约翰已年过半百,但依旧激情四射,声情并茂地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不无自豪地表示,在中国政府宝贵支持及各方共同努力下,短短三年内,该校一跃成为全马公立小学翘楚,在会考成绩、才艺表演和升学率等方面一直名列前茅。

  当人群来到学校图书馆,两位来自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正在给学生讲授汉语。这些略显稚嫩的学生其实刚刚接触汉语,但发音准确、咬字清晰,让人不由感叹非洲朋友惊人的语言天赋。

  王大使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关键,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今天看到我们的学校完好如初、整洁如新,我们的老师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我们的学生如鱼得水、茁壮成长,让人倍感欣慰,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化中马教育领域合作的信心。

  马内政与国内安全部副部长阿格雷·马希来自学校所在选区,此次专程来到活动现场,动情致辞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这所小学是中国朋友赠予马人民的最好礼物,是中马深厚友谊的象征。相信全校师生将再接再厉,为马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表率,为马中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师生随后表演了自编自演的小节目欢迎中国宾客,现场气氛热烈,不断响起阵阵掌声。此时此情,让人不由感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马友好已然后继有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