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国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丰收
----各国驻马拉维使节参观中国援马农业技术合作农场侧记
2018-03-31 14:48

  3月29日,刚刚进入“初秋”的马拉维风轻云淡、碧空万里。在中国驻马拉维使馆的邀请下,津巴布韦、埃及、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美国、欧盟、德国驻马大使,日本、英国驻马使馆官员,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驻马代表以及马农业部作物司副司长等共约20余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首都利隆圭西郊的中国援马农业技术合作农场。

 

 

  援马拉维农业技术合作农场是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项目,由中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实施,于2014年5月开始运作。农场占地15公顷,有8名中国农业技术专家长期驻点,一期合作已经结束,目前正处于二期技术合作阶段。

 

  来宾们在王世廷大使和中国农业专家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温室大棚、示范田、果园苗圃、培训中心、学员宿舍等设施。来宾们看到,经过一个雨季的滋润,农场里的玉米已经长得高过人头,玉米粒个个颗粒饱满,像琥珀一样放着光彩。果树上结满了橘子,压得树枝弯了腰,微风一吹,沉甸甸地上下摆动。路旁那片豆子,也是棵棵茁壮,把豆荚撑得鼓鼓的。菜地里,流着水茵茵的绿色,青菜、卷心菜、西蓝花、青椒,无不生机勃勃、油光崭亮。在中国专家指导下种植的各种农作物给来宾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人群里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现场参观结束后,来宾们在培训中心与专家举行座谈。座谈开始前,王大使致欢迎词,并请马农业部官员讲话。随后,中方专家通过图片等形式对该项目培苗育种、人员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自该项目2014年启动以来,已开展了近2000人次培训,并推广优良农作物品种,受到马当地人民热烈欢迎。各国使节兴趣盎然,提了许多问题,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王大使在讲话中对农业技术合作农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中马两国虽然建交时间不长,但双方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农业合作可谓硕果累累。该农场结合马特殊气候和土壤条件,培育了很多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中方希望通过农业技术合作,扮演提升马农业生产力的“孵化器”作用,帮助马方改变“靠天吃饭”现状,使更多民众解决温饱、脱贫致富。

 

  马农业部作物司副司长恩雅卢格韦在讲话前带头为马中友谊叫好,并衷心感谢中方在农业领域给予马方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在中国专家的悉心培育下,该农场作物产量高、质量好,为马农业与自然资源大学及各地民众提供了技术示范,大大提升了马农业技术水平,为马解决粮食紧缺问题、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关键助力。恩最后动情地表示,是中国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丰收!

 

  使节们也纷纷积极评价合作农场运作模式和管理水平,高度赞赏中方在马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所作努力,表示中方此举将为马农业发展提供重要典范和技术支撑。驻马拉维使团长邓布希纳(津巴布韦驻马大使)表示,中方给予了关键技术支持,但农场仍归马方所有,这种合作模式确保了项目的自主和可持续性,值得学习和推广。埃及驻马大使阿达维则称,中国在马拉维做了许许多多的实事,这个农场就是一个例子。

 

 

  活动结束后,王大使和恩雅卢格韦还接受了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国民报》、佐迪亚克电台、马拉维新闻社等主流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